阿凡達2: 水之道

我依稀記得13年前《阿凡達》第一集在當時掀起的熱潮,很多人(包含我)都是從這一部電影開始認識3D電影,也促使許多電影院升級成3D設備,當時還有一個將上傳的大頭照轉換成納美人的行銷活動,我也去做了一張,雖然成果讓我覺得自己的臉實在不太適合當納美人,雖然這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一部電影,但不論在影史還是對我個人,都留下深刻的記憶。

進電影院之前,我就有耳聞第二部的《阿凡達2: 水之道》評價兩極,畫面特效還是令人稱讚,但劇情的話有不少人認為太簡單。今天看完之後,潘朵拉星球的一草一木比我想像中的更好,我有些時候甚至會錯覺認為潘朵拉的生態系真實存在,但劇情也比我原先想像中更簡單,或許更精確地說,格局很小。

原本在第一集是人類為了佔領資源而與納美人發起爭戰,最後兩方大決戰而由納美人獲勝,到了第二集變成邁爾斯上校對傑克的私人恩怨而緊追不捨,拖著大家一起下水,而且如果思考太深入還會感受到不少不合理或弱智的地方,譬如為什麼傑克認為自己一家離開叢林部落就可以保全部落其他人不會繼續被人類追殺?又或是捕鯨船上為何會有如此強大的火力?而且即使如此捕突鯤船也還是會被邁爾斯上校的小隊所挾持?蜘蛛明明是在叢林部落就被狹持,沒有與傑克家一起遷移到礁人部落學習水之道,但後來看到伊魯就很熟練地跳上去一起游⋯⋯這些林林總總並沒能在三小時長的故事中解釋清楚,讓我感覺這部電影是不是更接近近年流行的爽片。

說到爽片,許多電影中的爆炸場景的確是為了爽而設計的,這幾個月關注俄烏戰爭,看了很多真實戰場上火砲打擊、戰車或火藥庫殉爆的影片,電影中的爆炸場景,譬如捕突鯤的機動小船受到破壞,如果船上沒有滿載火藥,大概是無法炸成那個樣子,所以現在開始看到的時候會有點出戲,只能一直告訴自己「這是娛樂需要,不要太挑剔」。老實說,看到兩邊戰鬥的場景,我心中是不太舒服的,也是因為想起了俄烏戰爭中失去性命的人們。

這次的場景有很多在大海,包含海面上還是海面下,都讓我不禁再次稱讚動畫與特效團隊,完全分不出來哪些是實境、哪些是動畫,看起來不但真實,也讓人心神嚮往。

發表留言